课程体系
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课程师资  >  课程体系  >  正文
MBA学位课程——《管理信息系统》课程简介

发布时间:2011-11-03

《管理信息系统》课程简介:

《管理信息系统》是我国工商管理硕士(MBA)学位培养计划规定的一门必修课程,对于学生了解企业管理信息管理,掌握信息资源管理以及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方法与技能,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企业的信息系统是一种解决方案,它根据企业的运作、管理与决策的要求,利用信息技术,通过信息资源,整合、优化企业内部、外部的人力、物料、设备、资金、信息、技术等资源,解决企业运作与决策中的问题,达到最终增强企业竞争力的目的。

企业信息系统的开发、管理以及信息资源的应用等既需要有信息战略性眼光和思路,也需要有具体的科学方法来支持。因此本课程以企业为背景,介绍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基本概念、基本方法、基本技术,主要内容可概括为4个部分:企业信息资源及管理、新兴的信息技术、信息系统及管理、基于IT/IS的创新。这样的教学安排,既覆盖了企业信息系统的主要要素,又抓住了企业信息系统价值实现的重点。

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的深层次应用以及在行业的广泛应用,企业对信息系统的要求正在发生变化,同时又随着新的信息技术出现(如Web2.0、云计算等),信息技术对企业的逆向作用越来越凸显。作为与企业的运作、管理、信息技术密切结合的一门课程,《管理信息系统》的教学必须考虑这些变化。同时,经过几十年的实施,我国企业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一些信息系统的思想和方法,《管理信息系统》的教学也需要总结中国企业信息系统、IT创新的经验和教训。